Labels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加油“路迢迢?蘭嶼加油站重建啟用典禮。


天秤風災後,蘭嶼加油站完工舉行啟用典禮。
椰油村婦女載歌載舞慶祝加油站“重新開張”。
啟用典禮進行式。

蘭嶼加油站,對於愈來愈現代化的蘭嶼而言,早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外界難以感同身受的是,蘭嶼的“加油之路”,一路走來的過程竟頗為曲折,日常生活中“單純“的加油有時也會變成生活裡要面對的難題,首先,整個島上只有一家加油站,也是島上民眾唯一能夠仰賴的一處加油點,每年除了因應觀光季期間大量湧入的觀光人潮,加油站裡經常人潮洶湧如剛開市的市場,居住在本地的居民因不耐久候等待加油而多有不便,卻也只得耐心等待。

蘭嶼加油站因建在椰油村近沿海處,時常經受狂烈的海風吹襲,尤以到了夏季的颱風更為最,此時吹西南風的椰油地區為迎風面帶,而讓島民首次經歴到印象深刻的劇烈風災要追溯到數年前的”莫拉克“颱風,因當時颱風遇上漲潮,狂浪直接侵襲到近椰油村一帶的沿海公路上,並首度衝垮了島上鄉民經常前往購買日用品及蔬果糧食的唯一一家農會超市,不遠處的加油站也遭受波及,被十幾級的狂風吹斷損毀而告“壽終正寢“,此後鄉民等待了數天才等到加油站修復完成,過了數日“交通不便”的生活。

今年夏季因多次颱風侵襲過境,貨運船隻因天候影響無法開駛,蘭嶼居民又再次經歷了多次“有車卻無油可加”的“交通黑暗期”,有鄉民說:「反正我們也習慣了,有什麼辦法內,老天爺不給我們方便啊,我們都知道天氣不好的時候就要存油了」。苦笑著以樂觀心態看待加油不便的蘭嶼島民們,也只能相互給彼此“加油打氣”了。

今年蘭嶼人遭遇島上有史以來百年一遇的“天秤風災”,蘭嶼的西岸沿海一帶遭受重創,椰油村更是首當其衝,近村落一帶的 公共建設及住宅商家遭狂風大浪倒灌侵襲損失甚鉅,除了農會超市再次被衝垮幾近全毀外,加油站也災情慘重,由海底經狂浪席捲到陸地上的大量礁石衝擊,加油站的油箱直接被風浪衝進遠處的海底,建物也承受石塊的撞擊而多有受損,在風災過後此處只有一片狼籍可形容當時慘狀。因加油站受創嚴重,蘭嶼人再次經歴多日無油可加的交通黑暗期,歴經多日才有貨船行駛進港內提供鄉民急需的用油,在加油設備還在修復的期間裡,會看見島上居民們一人提著一個或數個油桶前往臨時加油站加油的”盛況“,在此次風災後形成一道“特殊的風景線”。

在重建期間的漫漫長路,加油站大刀闊斧地進行了修復和重建作業,終於在11月中旬宣佈完工,民間有個另類的說法是“拜風災之賜”,整個加油站也變得煥然一新有了全新的風貌,除了外觀上,內外硬體也補強了許多,或許待往後再碰上天災,加油站的“自我防御“能力足夠,也不會再“輕易地”被天災給打敗了吧,蘭嶼人這下只期待老天能賞臉,貨輪能正常行駛,不再讓島上人們受到這樣的“特殊待遇”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