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社區介紹﹣東清部落


Iranmeylek (東清) 部落:

東清部落Ivazogan意指太陽最先昇起的地方,或說是強勁的東北季風之地,而古老傳說Iranmeylek地名由來,是天神將女兒嫁給東清部落男性的口傳歷史事件,因此前人稱此聚落為Iranmeylek,指天神的女兒。

Iranmeylek東清部落,位於蘭嶼東方日出月昇之地,傳統地界自東清溪與野銀部落為界,北至雙獅岩朗島部落為界,東清部落沿溪移動並遷徙8次,最後遷徙至現居地。

日治時期,部落環境及居住空間沒有重大變化,國民政府接管台灣,於民國55年開始就地興建東清部落國宅94戶,70年代興建海堤,改變部落樣貌,84年起國宅海沙屋事件,以十餘年時間完成重建家園的過程,是目前所見的部落空間型態。

目前由東清社區發展協會綜管部落各項事務,推動社區營造工作,97年出版東清部落史,是六部落中以當地組織推出的部落發展史;堪稱研究機構之外以第一人稱為主體書寫部落生活紀事。83年9月起,部落婦女加上教會牧師帶動,東清社區發展協會推動黃昏市場為社區發展項目,正式發起部落黃金市集,於每週六下午在部落公路邊擺攤,販賣山海產及手工藝品,黄昏市集的消息傳開後,各部落隨之仿效,是當時活絡部落經濟的起點。近兩年來飛魚季過後,開放拼板舟讓遊客體驗,同時結合黄昏市場發展出東清灣夜市,是目前暑假下午到晚上遊客必遊景點。


--引自蘭嶼地景傳統記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