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社區介紹-朗島部落

➢ Iraraley (朗島)部落 歷史沿革
荷西殖民時期
根據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巴達維亞日記》記載,1644年間,蘭嶼島上有數個村落,並就村落及大小房屋之數推算其人口數約計千人,並由此推斷朗島部落此時應已存在。
日據時期
台灣總督府派軍務局陸軍少校菊池等一行人赴紅頭嶼(蘭嶼)調查,並在當地宣讀 「關於台澎住民之撫育」語,因無人通曉當地語言便認定各部落並無地名,呈交總督府之地圖上以隊員之名標示村名,根據記載朗島當時被稱為菊池村。日治初期,日軍曾在朗島設立電信局,同時設立東清蕃童教育所朗島分班,即今朗島國小前身。台灣光復後,依照台灣省鄉鎮組織章程,將Ponso no tao設立為紅頭嶼鄉,隸屬台東縣,朗島部落此時尚直屬於東清部落,於1964年始獨立設村。
➢  聚落遷移史
朗島部落命名為伊拉拉類(Iraralay,指稱為禮貌而和善的村落,也有受人敬重之意,故得此名,另有一說為「尊禮部落」。
早期原聚落位於Ji-Mawawa地段,因部落族人作奸犯惡遭受天神降下洪水之災將此地盡數毀絕,其倖存村人而後即遷居至朗島聚落現址。
➢  地理位置與景觀特色
朗島部落位於蘭嶼北部海岸線中央山區偏西位置,腹地甚廣,座落於山坡與沖積扇的接壤處,背山面海,鄰近朗島東溪,涵括地理範圍由西邊Jya-Kmey Sawasawalan(洞口處)延伸至東邊Ji-Panatosan(雙獅岩)止 。由上俯視,聚落結構呈現橫長「集居」分佈型態,界分為傳統部落及國宅社區,並與海岸線平行。
朗島部落現有人口數為273854人,男性430人、 女性424人(載至201110   月)。部落組織有朗島社區發展協會、朗島國小、朗島天主堂、朗島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等。
朗島部落主要以許多奇特的地形景觀及獨有的人文特色為推廣重點,在岩石景觀方面尤其豐富多元,如鱷魚岩、坦克岩、玉女岩、五孔洞、母雞岩、雙獅岩等皆是著名景點,小饅頭山、尖禿山及殺蛇山以及臨近活動中心的禱告山。人文特色部份,除位於舊部落的傳統船屋及傳統地下屋保存完好,臨近灣岸的手工藝品店也各具特色。朗島部落同時也是島上保存傳統文化較為完整的地方,除了母語推廣成效卓著,由社區協會辦理的傳統文化活動如「好月盃」等已成村落一大盛事,每年並吸引多數遊客前來觀賞,此外著名的勇士舞也發源於此,朗島部落己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重點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