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椰油部落的耆老歷史

       

                                   王明光家族史口述之記錄
祖先的部落是位在CikaneiIvadas(現椰油國小上方的沖積緩坡地)古早之時曾經是物產豐富為蘭嶼島上最富裕的聚落人口不是很多但是居民極為團結也非常的強悍在傳說中Ivadas部落是一支精於海洋的航海家與探險者其常通行巴丹群島和台灣島、綠島偶而與外來航行之船隻進行一些以物易物及換取銀幣(製作成銀盔的主要元素)。尤其甚者也會掠奪航行於蘭嶼海域的外來船隻,如此之行徑已成為屢見不鮮的新聞Ivadas部落的蠻橫行為也讓島內其他部落的居民深感恐懼一則懼怕外來者的報復另一方面Ivadas部落的坐大影響之間勢力的平衡(如土地水源海洋應用範圍等資源)Ivadas有這樣的背景事件因而部落流傳的傳說及神話故事也極為豐富因而成為蘭嶼島上神話與傳說故事最多的部落,據說蘭嶼拼板舟是Ivadas所發明故經常往來於巴丹、台灣。
   Ivadas的沒落和遷徙在傳說中有這麼一個故事一位婦人在燒墾時風向突然改變轉移至部落的方向此時是正午大家都上山下海部落空無一人在風勢的助長下很快的將茅草建築的聚落予以瞬間吞噬正當外出辛勞工作的居民回家時已經找不到家了部落已成為一片廢墟無家可歸的只好投靠鄰近的部落親友之後離開部落的人也不曾再建家園了
   不幸中的大幸則是我們的家未受到波及所以沒有離開部落僅存的家戶已是屈指可數可是不久也都遷移由於父親早逝只好與母親相依為命在日據時代本該是學齡之年但是我是家中唯一獨子在母親的堅持下錯失就學的機會也因為這樣我常在母親學習很多的傳統文化事物知識日據時代的末期Civadas聚落的人都已經離開那時我與母親搬到椰油部落與親戚交換的土地來建造新屋不過在我還是青少年之時身兼嚴父的慈母也離開人世我則跟隨阿姨到朗島居住了一段時間之後周遊到各部落的親戚家所以現在的老朋友都是各個部落兒時的玩伴這可是成長過程之中我一生最有趣的階段。
                                                                           (本文引用自椰油部落王桂清先生田調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