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蘭嶼社區總體營造計畫-工作說明會及協調會議



經過輔導中心第二批的計畫撰寫及提報完成後,輔導中心裡大伙兒的工作也正式邁入了下一個階段。



本日天氣晴好。這天,公所召集了各課室相關人員及各村村長及各社區協會理事長,在鄉公所會議室連同輔導中心一起開會討論已通過的(第一批)10項申請計畫案,本階段總計執行經費共8,090萬,預計在本年年底前可陸續開工執行,因事關日後各項計劃案的執行,各社區也都相當積極的前來與會。輔導中心成員們也積極準備相關的前置作業,為日後各項專案的執行作“開跑預備”,也督促各社區加緊腳步找尋相關專案人力,若專案人力能順利到位,各項計畫也將能依照預定時程順利進行。


會議過程中輔導中心除了報告作業進度外,同時也針對先前原民會已審查通過的(第一批)10項計畫案做逐一討論,通過的計畫案裡除少數計畫需要再經過修正或調整外,大致上已無其它問題,所有計畫案也已經原民會審議通過,有關硬體工程的計畫案,多數是關係到土地問題,除了必要的行政程序外還需要再釐清或協調解決。會議裡各社區也一一積極發言提問並提供了意見給輔導中心,輔導中心日後也將針對各社區的需求做相關調整,務求能做到完善也符合社區的實際需求。




於此之前,經過了多年延宕的核能後端營運基金2.05億社造計畫案,在數次歷經轉折及委託多個單位協助執行而未果後,這段期間也耗費了許多時程及大量經費,然因各項內外在因素影響,執行效率無法多所提升。在今年年中成立的社區營造輔導中心入駐後,社造中心便馬不停蹄的著手進行各項計畫的撰寫修訂及提報給上級審查單位,要搶在最短時程內協助各社區完成計畫提送。輔導中心在經過前幾個月數次下鄉訪視及現勘的過程裡,也碰到了許多執行上的困難面,社區營造工作若無社區積極配合,社造工作將面臨難以為繼的局面,這是需要社區、公部門以及輔導中心三方面的協調配合才能找到最佳的著力點,對於推動各項工作也會更加順利。好在輔導中心的成員們數個月的”積極奔走“以及各個社區的配合及公部門的戮力推動下,社造中心也在短時程內提報完了所有的計畫案,完成了這個所謂在短時間內難以達成的“不可能的任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