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社區介紹-椰油Yayo


椰油部落Yayo
    意思是食物不虞匱乏的地方。這裡除了商家林立之外,亦是蘭嶼行政中心、最高學府、農會超市及加油站的所在地,鄰近機場與港口。椰油為六個部落中居住人口最多,最熱鬧、生活機能最便利的區域。
    椰油的祖先是從拉粒旦這個石頭迸出來,地點是在饅頭山墓地的北方處,起先在都大飛雅拉灣地方暫居,受到蚊子侵擾與海浪吹襲,就遷到有榕樹的地方,在蘭嶼圖書館一帶居住,這裡本來也定居了少許人家,但是說話咬字不清。石頭家族的一個人家有三個兄弟,老三的媳婦見海潮有異狀,與全家人到山上避難,海水退去後,三兄弟就慢慢下山,分別在椰油落腳,這也是三大派系的由來。
   傳說椰油的名稱是從鯊魚岩而來,Yayo是椰油部落的傳統族名稱,農漁產豐富有如溪水ayo般川流不息之意。位於蘭嶼島的西岸,是日落西照,夕陽美景之地,背山面海,海那面是群礁地形,東側有終年不斷水的椰油溪,溪的兩旁種植水芋田。饅頭岩是椰油重要地標,飛魚季大魚群集之地,有魚倉之稱。


資料來源:
1.      蘭嶼觀光導覽摺頁,蘭嶼鄉公所製作。
2.      蘭嶼旅遊導覽手冊 A Kokey 蘭嶼,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出版。
3.      蘭嶼地景記述,蘭與鄉公所發行。
4.      台灣的離島,遠足文化出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