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傳統Mipazos祭典(椰油部落)

11月16日。今天是Yayo(椰油)部落的祭祖日(俗稱也是祭鬼神的節日),mipazos是拿著祭品到海邊獻給神靈之意(在家則是將祭品置於屋頂上),照達悟族的傳統習俗來說,每年的這個時節,是傳統上的敬祖靈月,在這一天,族人會做傳統盛裝打扮,準備豐盛的祭物,如魚乾,豬羊或雞肉,芋頭地瓜等,族人會在這一天停止海邊或山上的勞動,以示對祖先的尊敬。


部落的男性們在前往海岸灘頭的路上。

上午時,陸陸續續會有男性族人會穿著傳統服,身上佩戴飾物及銀帽,手拿禮刀及祭祖物品等等,前往部落前的灘頭集結,女人一早也須備好祭祀物品,如備好的地瓜,芋頭等祭祀物品由家中的男性在前往部落海邊時置放於灘頭上,另一份祭品則放在家屋的屋頂上供奉給祖先。


村中的男性聚集在近部落的灘頭上。
用來祭祖(敬鬼神)的祭品。
達悟族的各種傳統習俗行之有年,但一方長年以來因部落青壯人力都在台灣工作,部落也面臨傳承的困境,尤以在青壯族群上的斷層會愈加明顯,雖學校及社區會推廣一些傳統課程,但幼年的孩子因不像早期時代能隨著父母學習各種傳統知識,能順勢建立對自身族群傳統習俗的認知,因現今的蘭嶼多受現代化的主流趨勢影響,有些習俗傳統已非早期時候這麼“正統”,在傳統的延續上,這也是達悟族需要去思考的嚴肅課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